close

20121209 (日)   天氣:  -> 

 

[前言]

今年的夏威夷馬拉松剛好是四十週年,本來我想把這個馬拉松當作我的初馬,

但人生就是這樣,計劃趕不上變化,看到櫻花馬拉松的琉璃馬時就臨陣倒戈了 

不過高木直子的一個人去跑步:馬拉松1年級生這麼推薦這個馬拉松,

加上剛好我的蜜月也想去夏威夷(其實是看完了這本書之後就一直在催眠我老公蜜月一定要去夏威夷)

就這樣順理成章的將這次馬拉松納入了我的蜜月之旅~

 

By the way, 通常有名的馬拉松都需要經過抽籤(因為各個有名的馬拉松為了控管品質,都會限制參賽人數)

但是夏威夷馬拉松沒有名額限制(大概是是因為在海島比賽,想參加不是那麼地容易吧~

重點是! 這場比賽沒.有.限.時

(2012年最後一名選手是花了九個小時多完成比賽!佩服那位選手的毅力!)

也因此有很多人都會把這場馬拉松當作自己的初馬,我也是跟周圍的朋友推薦這場馬拉松 

不過如果已經決定要參加的話,盡量越早報名越好,因為有早鳥優惠,價錢真的差了很多很多 

 

[比賽報到]

夏威夷馬拉松的前三天是報到日,我是第二天早上到夏威夷了,一下飛機就發現夏威夷馬拉松的歡迎布條

IMG_2148  

整個飛機上,百分之九十都是日本人!!果然跟高木直子講的一樣 XD

一路到了飯店,寄放好行李之後馬上就前往會場報到

IMG_2156  

進去之後幾乎全部都是日文(囧)

現在的服務人員也幾乎只會講日語,在彼此都英文不太通的狀況下,終於比手劃腳之下完成了報到手續 

(對了,想參加這場比賽的人,可以選擇日航,因為他們是比賽的大贊助商,現場日航還送很多東西呢!)

IMG_2159

IMG_2160

IMG_2161  

領完衣服跟晶片之後,就回到飯店休息了,接下來的兩天就是要調整時差。

(但是....我必須說,時差沒有這麼容易就調整過來滴.......)

 

[比賽當天]

一早三點就從飯店走到夏威夷動物園附近去搭大會接駁車

準備要前往起跑點--ALA MOANA BEACH PARK!

IMG_2250  

螢幕快照 2013-03-03 下午4.31.51  

兩萬多名選手都陸陸續續抵達了這個起跑點,真的是超超超超超超級多日本人的

有些像是一家人來參加,有些像是公司包團來參加@@

我幾乎要覺得自己是參加了日本某地的大型馬拉松 

 

夏威夷雖然一年四季如春,不過因為是海島型國家,所以早晚溫差很大~

我到起跑點的時候還有一個小時半才要開跑,天尚未亮,氣溫才十幾度

穿著比賽的衣服(短袖+緊身褲)真的好冷啊,早知道應該多帶件雨衣來穿

既可以禦寒又可以避免下雨(夏威夷很容易下短暫大雨)

東晃西晃的終於聽到廣播,準備要開跑囉!!

IMG_2253 IMG_2255 IMG_2256

IMG_2258 IMG_2259 IMG_2263  (我當然是選擇這個區段囉 XD)

開跑前十秒,大家開始倒數!通常起跑的時候是用鳴槍

不過這裡很酷,是用放煙火的方式來告訴大家比賽開始 

(後來想想覺得很合理,因為這場比賽人數太多了

排隊的人龍延綿不知多少距離,放煙火的方式真的比槍聲或廣播更容易讓大家知曉)

IMG_2268 IMG_2273  

經過大約快20分鐘之後,我順利通過起跑點,按下手機的計時器,正式開始!

 

Honolulu_40  

(這是比賽完整路線)

 

一開始會先繞夏威夷熱鬧的市區一圈(大約八公里),雖然這時候天還沒亮,但沿途經過許多酒吧

很多還沒睡的、剛醒的、喝醉的都在路邊幫我們加油,沿途也可以順便欣賞夏威夷的一些漂亮景點 

Honolulu Marathon 2012 Weekend 168  (此為網路截圖)

 

接下來離開了市區,往南一路就開始爬上了鑽石山

這裡我開始不太舒服了,天氣很冷,沿途的水站的水跟飲料是冰的,讓我的胃很不舒服

時差調整的比我想像中的差(睡不到兩個鐘頭),在跑不到十公里的地方我就開始覺得頭有些暈眩

不過在夏威夷跑步,永遠都有機會在下一秒看到讓人感動的風景~

跑到鑽石山的時候,正當覺得爬坡爬的好喘,跑的不是那麼舒服的時候

往右邊一看,是剛升起的日出,太陽就這麼升起於海平面上,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美的日出

IMG_2278  (日出東升)

可惜我拍不出當時眼前看到的那樣震撼的感動,這樣的景色竟讓我忘記了身體的不舒服而能繼續往前跑

不過在上了高速公路之後(大約14公里),我的肚子又開始絞痛,讓我不得不放慢腳步,看看能不能減輕痛苦

雖然太陽漸漸出來了,氣溫開始回升,不過一直到20公里之前,我的情況都沒有好轉,頭越來越暈了~

一路上我都是跟著旁邊有一位身上寫的6小時完賽的“兔子”(?) ,勉強跟在他的身後大概2公尺的距離 

 

差不多到19公里處的時候,身體的不適讓我真的很想要放棄,於是慢下腳步用走的讓太陽曬著身體,

這時候我開始分析自己的身體,手和腳的狀況都沒有問題,慢下來曬曬太陽之後,頭暈的現象好多了

肚子雖然仍然有不舒服的感覺,不過曬曬太陽也緩和了不少(不得不說,陽光真的對我來說太重要了!)

分析完之後,我覺得自己是可以再繼續跑下去的,只要意志力跟適當地讓身體伸展就可以平安地抵達終點

 

(題外話,運動之於我是為了健康,參加馬拉松是享受沿途的風景跟運動時與自己身體的對話,

所以現在的我認為如果真的當下分析完身體,覺得硬撐完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或後遺症的話,

我就會放棄比賽,等好好的休養之後,再參加下一次的比賽。不勉強,也是一種學習

 

於是我繼續邁開步伐往前跑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在我過了21公里處的時候,身體狀況突然轉好,

一切不舒服的情況都消失了,我又可以開心的慢慢把我的速度拉回到平常的速度,

不過因為之前的不舒服讓我很小心的在過完21公里時,每五公里就停下來拉個筋,

如果感覺腳要抽筋也停下來做伸展,真的伸展沒用就用快走,等抽筋的感覺過了再開始跑

所以雖然後來的太陽越來越毒辣,我也感覺到身體的水份正在快速的流失,但這時候我也快要回到終點了!

(之前都是30多公里遇到撞牆期,或許這次是因為我的撞牆期很早,後面的路程反而沒有前面那麼痛苦 XD)

IMG_2279  (ㄧ路苦撐著也到現在了)

感謝一路上的美景

IMG_2288  

感謝一直在幫我們加油,在路邊提供吃吃喝喝的朋友

IMG_2300 IMG_2302  

 

就在日正當中,太陽最猛的時候,我回到終點了!!!

IMG_2282  

(我是穿黑色緊身褲,不是我的腳曬得這麼黑喔!雖然我也差不多被曬得跟非洲小黑人差不多了 XD)

夏威夷的終點很貼心,知道回來的人一定熱翻了,還準備了噴水區讓大家降降溫 

IMG_2303  

(不好意思,這張是網路截圖,看看這猛男多開心啊 XD 回到終點+降溫真是超棒的啦!! )

IMG_2361 

 

當然會場也準備了賽後點心讓選手們回復體力,然後日航那邊還有幫選手按摩的呢

(可惜我不是搭乘日航QQ)

IMG_2299  

IMG_2363  

 

[賽後心得]

夏威夷馬拉松是我參加過最多全馬人數的比賽,但他大部份都做得蠻好的,

雖然這麼多人,但有起跑能力分區,所以不會造成賽道堵塞,

而且交通管制作得很好,絕對不會遇到跑到一半還要等紅綠燈或是有車在旁邊按喇叭的情況

不知道是不是有刻意安排還是怎麼的,沿途遇到的居民都很熱情地幫我們加油!

路線也選得很好,歐胡島南邊沿著海岸的美麗海景,鑽石山都在路線之內

一邊看著美景一邊跑步真是一大享受

補給方面也很不錯,雖然人數之眾多,但不管我跑到哪一站,絕對有水有飲料可以喝

在21公里之後還很大方的用能量包當補給,數量也是多到不會讓選手吃不到,想拿幾個就拿幾個

醫護站也有專人幫忙噴肌樂,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大家出國比賽都比較客氣還是怎麼樣,噴的人其實不多 XD

而且我最喜歡這場比賽的一個地方就是不會有男生在路邊上廁所!!!!!!

在台灣參加的每一場比賽,幾乎都會看到男生在路邊隨地小便 Orz....真的是一件很囧的事情

回到終點的管制也很不錯,會有人幫忙指制動線,該去哪裡領東西,該往哪裡走都會有人在旁引導

整場比賽都讓人感覺很舒服,是一個對待“想要參加馬拉松的人”很友善的比賽。

如果有喜歡跑步,然後想要體驗馬拉松的人,我非常推薦夏威夷馬拉松 

(但請一定要有跑步訓練或是體能訓練喔)

 

(這次網路上有人做的影片)

 

arrow
arrow

    oyytoy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