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21103(六)   天氣: 陰 --> 晴 --> 雨 

 

去年的太魯閣是我的初半馬,那時候剛跑完的感動依然記得

今年的太魯閣是我的復出馬,三月的萬金石墬馬的失落難以忘懷

其實,一開始今年的太魯閣我沒有想要跑全馬的,報名的前夕,

我對自己有些沒有自信,我現在的狀態到11月能夠再次跑全馬嗎?

但我還是決定給自己一個目標,希望能夠笑著跑完太魯閣全馬!!

 

先寫結論

1.跑馬拉松一定要有充分的準備,不管是事前的練習,

   以及評估自己在比賽之前的身體狀況,該帶什麼樣的補給和隨身小物是很重要的。

 

2.太魯閣全馬這條路線真的太漂亮了(尤其是沒有車輛的干擾),

   在半馬折返點之後才是太魯閣的重頭戲。

   當自己奔跑在這條路上,不管後來有多累,太魯閣的景色總是令我的精神為之一振。

 

3.實在很推薦第一次跑的人可以選擇太魯閣馬拉松,風景美的讓人感動,

   比賽的月份氣溫涼爽宜人適合跑步,補給中規中矩,基本上水是不會缺的。

 

4.把櫻花馬拉松設成初馬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,

   只能說櫻花馬拉松真的蠻硬,剛好又遇到寒流下大雨,

   我想初馬的那股深刻回憶在短期內不會有別的馬拉松能突破了,
   

   即使現在回想還是記憶猶新。

 

5.報名太馬的時候實在太混亂,而且我覺得收太多人去跑太馬了,

   很多前段班的強者在回程要一邊閃著半馬的人一邊跑回終點,這實在有點危險。

 

*****以下是跑馬拉松之流水帳記錄*****

[賽前] 

很慶幸的在太魯閣之前,纏着我兩個禮拜的感冒好得差不多了

而且上網訂購的緊身褲 skins A400也在最後一個禮拜送到台灣了 

因為之前的落馬讓我對這次的比賽除了興奮之外還有些緊張,所以在出發去花蓮之前列了清單

把可能會用到的東西一次買齊,哩哩摳摳的東西一大堆。

 

星期五一早就在台北火車站集合,感謝妙妙幫我們張羅這次馬拉松的車票跟住宿,真是大感激啊!

太魯閣馬拉松最困難的除了搶報名之外就是搶火車票跟住宿了Q_Q

IMG_1966(準備出發!)  

 

就這樣一路晃啊晃的坐火車到花蓮!!!

很幸運的在台北沒有找到的補給品,一下火車就在花蓮火車站的旁邊看到有人在擺攤

IMG_1991

(這些補給品我全都用上啦!老闆你真是天使,及時出現在火車站讓我可以補充QQ) 

聽說這位老闆也有在露天拍賣,感謝老闆還特別跑來花蓮!

 

我們一群人這次是住在太魯閣旅店,地點就在太魯閣牌樓的旁邊,店門口的馬路就是今年的起點!

對於比賽來說真的非常方便,所以租好摩托車之後,稍微在市區繞了一下就直接騎往旅店。

IMG_2005 IMG_2004 

比賽的前一天,安安穩穩的把東西準備好,早早洗完澡八點就上床睡覺了

這次睡得很不錯,三點多就醒來了,慢慢地換好衣服,吃著早餐,外頭可以聽見

跑友們陸陸續續地抵達會場,而我們也開始一邊拉筋一邊往起點移動

IMG_1995 IMG_1996 (六點半多,起點前已經是人山人海....)

 

很快的時間就來到了七點,鳴槍之後,所有人都緩緩地往前移動,

踩過了晶片感應區之後終於開始了這趟旅程!

 

[0~15k]

這一段路是到半馬折返點,今年的路線跟去年不一樣,差不多七公里之後才正式進入太魯閣峽谷,

雖然有點可惜,不過路線會比去年輕鬆一點點,而且前半段的路線會比較寬敞,避免跑者會塞在

要進入太魯閣的那一小段路上;這一段路因為妙妙跟我的速度差不多,

所以我們在水站相遇時都會打聲招呼,這次妙妙的初半馬,到折返點之前覺得他都還蠻輕鬆的,

真不錯,之後她應該可以更知道自己的體力怎麼調配

期待她下一次半馬的成績,一定會更好!

 

[15~35k]

這一段是從半馬折返點到全馬折返點再回半馬折返點,從這裡開始對我來說就是未知的路,

只知道最後是到天祥那邊折返,從這裡開始到天祥,一路向上,或陡或緩,就是上坡,

在這裡看到下坡不用開心,因為那只是表示你後面要上去的更多 XD

而且不知道為什麼,在隧道裡眼睛看到的路覺得是平的,可是跑起來會吃力,

等到回程時才發現原來剛剛跑的方向是上坡!(大驚)

雖然這十公里是上坡,但這也是太魯閣最美的一段風景,

過了溪畔隧道之後就是燕子口,九曲洞,慈母橋到天祥

不論是天晴時,陽光遍撒大理石,閃閃發光;還是天陰時,細雨紛紛,雲霧裊裊。

簡而言之:美不勝收。

IMG_1997  IMG_1998  

 

這裡感謝一位不知名的大腳ㄚ叔叔

在我腳抽筋的時候給我一包冰塊讓我冰敷,讓我很快就從抽筋中恢復。

 

之前我會在30~35K的時候開始遇到撞牆期,可是這次也許是風景太美吧,

一路上我的心情很輕鬆,即使後來我常常感覺我的腳要抽筋了,我也知道該怎麼應付,

沒有像初馬那樣瘋狂的大抽筋。

不管一路上是天晴還是下雨,我都好開心,停下來拉筋之後再開始跑也沒有以前那麼難受。

 

[35~終點]

馬拉松有趣的地方,就是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。

正當我覺得可以一路順暢的跑回終點時,兩隻腳開始僵硬,大腿肌肉跳動的頻率異常的大

我感覺到他正在跟我說『不論你做什麼都沒用了,我要開始抽囉!』囧~~

幸好我帶了在花蓮時候買的補給品!據說是有快速代謝乳酸的作用!?

Anyway~不管是不是真的有效,在我吃下去兩三分鐘之後(大約),慢慢又可以開始跑了

這一路上,我差不多35K吃了一次,39K又吃了一次,剛剛好撐到最後回終點 XD

 

這一次跑步還有一個最囧的地方就是手機沒電了!

明明我關了3G卻還是在我28K處就沒電

後來我都是用水站才知道現在跑了多遠,

而且時不時的就拍拍旁邊的人說:不好意思,請問現在幾點><

感謝一路上大家都很nice的跟我說現在的時間。

 

就這樣一路跑回熟悉的砂卡噹隧道!

雖然去年就已經跑過,但我還是覺得最後的一公里真的好長啊!

在隧道裡的感覺真的比在外面難受好多Q_Q

不過當我看到隧道口的光線時,整個人精神都亢奮了

而在我看到終點的時間,心情一整個雀躍!

我比我想像中的再好一點,我跑進五個半小時了!

而且跑完之後的身體狀況比前兩次都還要好很多 ^_^

我想這應該是表示我之前的練習是有用的 

IMG_2001  

跑完一定要跟終點拍個合照!

 

[賽後]

我們這一群有參賽的都順利完成了!!

妙妙,小馬,麥克都順利的完成他們人生的初半馬!

真的很棒呢!恭喜他們!!

還有謝謝小六,跑完馬拉松之後就像半個殘廢的我都靠你幫我扛東西 XD

真是辛苦你了!  <(_._)>

IMG_2006  

和他們一起跑步一起旅行,真是很開心又愉快,有種之前看新聞所講的慢活的感覺。

在繁忙的台北都市工作,偶爾到花蓮這裡開心的吃小吃,看美景,放鬆心情,

是一件很悠閒又很舒服的事情。

 

[期許]

接下來就是夏威夷馬拉松

我希望我能夠在這一個月還是保持自己的節奏去練習

專注在每一個比賽之中,細心的準備比賽一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yytoy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