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0219 星期日 天氣:陰時多雨   氣溫: 10~13度   心情:又緊張又興奮

[前言]

一切的一切,都是為了這個

3ef3b0  

雙溪櫻花馬拉松,之前看板上就聽說是一場很硬的馬拉松

但自從看到2011年的初馬獎,我就鬼迷心竅的報名了2012賽事

等到後來打開google大神看完別人之前的心得,我就開始在擔心了........

儘管如此,死小孩如我還是偷懶沒有去練習山路.....(後來就嚐到苦頭了~)

中間依舊維持著兩天一次的10K以及假日的LSD(其實最多也不超過20K..)

在櫻花馬之前還參加了台南古都的半程馬拉松,當作櫻花馬的模擬考~

當時還覺得自己跑起來的感覺還不錯~~櫻花馬慢慢跑應該還可以吧

 (現在想起來真是好傻好天真....42K不是兩個21K加起來啊!)

 

[心得]

這次的初馬真是把我生平沒體驗過的經驗一次補足

第一次跑全馬(42.195km)

第一次跑山路(一開始9k就上升500m,後來上上下下的不停)

第一次雨中跑步(比賽中兩度雨很大,大到我要一直把我臉上的水抹去)

第一次冷到手指沒有知覺(凍到剝不開香蕉皮,撕不開糖果紙、臉也凍傷了)

第一次跑步遇到腳抽筋(大腿前後抽不停)

第一次跑步遇到大霧(有一度大到我只能隱隱看到前面的螢光衣服)

第一次自己背着水袋跑步(背久了肩膀有點不舒服~)

如此的“天時 、地利、人和”之下,我想之後大概也很難再遇到這麼多狀況的馬拉松吧

 

*****[永生難忘的初馬過程(流水帳兼碎碎念)]*****

櫻花馬拉松

高度爬升:

sakura17  

競賽路線:

sakura9  

早上四點鬧鐘響起,打開棉被就感覺到一股涼意

心裡正在想天氣預報不是說會放晴嗎? 大概是還太早吧..

收拾好東西之後,另外一半就載着我到台北火車站,預計要搭5:42分那班區間車

這一天從一早開始,彷佛就在預告我這場初馬的艱辛....

快到台北火車站的時候,機車的傳輸鏈就斷掉了!還好已經到新公園的旁邊,

只好先把車停好在停車格,等到晚上再回來修。

進到火車站裡,很多人都跟我們一樣要坐這班列車

IMG_1226 IMG_1227  

因為很早的關係,坐在車上搖搖晃晃的打瞌睡到雙溪火車站,

IMG_1229  

(拍照片還遇到有人開車說我們擋到他的路,還差點要撞到我,罵我三字經,兇什麼兇啊)

一路晃到雙溪國小,先到活動中心那邊報到,

IMG_1230  

看樣子也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是當天才報到領東西,

現場雖然人很多,可是秩序還不錯,有很多工作人員在指揮幫忙,感覺很棒 

換好衣服之後,到活動的攤位逛逛,還看到了PTT路跑社,

ptt  (借用FB上的照片)

不過生性害羞的我們不好意思過去簽到,所以我們看了一下就往商品攤販走XD

時間過得很快,一下子就聽到台上在廣播說全馬的選手可以往起點移動集合,

IMG_1240  

在經過舞台的時候有小插曲,

我看到地上有一個黃黃亮亮圓圓的東西一直往前滾,

突然想到那個不會是戒指吧...趕緊把它撿起來,轉頭看

看到一個很緊張在看著手指跟地上的男生, 一定是他

過去把東西給他,就趕快到起點集合..

(這故事告訴我們,比賽身上還是不要戴首飾比較好XD)

 

起點集合! 櫻花馬拉松有一個很不錯的實施!,

能力分區

而我當然是選擇站在最後一區:5:00~之後(五個小時之後)

IMG_1231  

我前面站著一個穿著恐龍裝的人,超可愛的!

這個時候只有微微地飄雨,幾乎可以忽視,但是天氣很冷

所以風吹過來的時候全身還是不自覺地顫抖....>_<

 

8:30 AM 槍聲響起 起跑了!

所有的人開始緩緩向前跑,小小地繞了一下雙溪就進入到雙泰產業道路

(之後的照片有些是節錄官網的....這天的天氣完全不是這麼好.....)

再次強調這天的氣溫在山上應該不到10度,全程飄雨,中間雨勢兩度變大,有風

 

[前5K]

一開始雖然飄著小雨,不過剛開始大家都慢慢跑(應該是為了保留體力吧)

跟著大家的速度不會太累,雖然可以感覺到山路上坡的威力,不過有在爬樓梯

所以跑起來的感覺還好,ㄧ邊聽著音樂一邊很開心的慢慢往上跑...

sakura10 sakura11   (官方圖)

 

[7.5k]

來到辭職嶺古道

sakura12 (官方圖)

在這裡遇到土城慢跑隊的一位掌旗大哥

他看到我是初馬,就一臉認真地跟我說:

「妹妹,我教你一個跑步比較不會累的祕訣!」

我聽到這個當然很認真的想知道怎麼跑才會比較好

他說:

「跑步的時候,拿著旗子就會比較不累噢~」

.............恩...真的嗎.......

這位大哥,你也太幽默了吧 XD

 

[8~9k]

看到這個石柱:蘭平千里!

sakura13  

過了這裡之後,就是上坡下坡一直交替,中間開始有點喘

開始覺得上下坡的轉換消耗著體力和腳力,

不過大抵上估計到折返點之後應該還會有快一半的體力吧~

(這時候自己還沒有發現犯了一個不該忘記的錯誤......)

 

[9~21k]

sakura1 sakura2 sakura3  

雖然天氣很冷,雨在這段時間好像幾乎停了,風吹得還是讓我很抖

但一路跑着跑着也就到了全馬的折返點了,很開心地拍了照

從這裡開始之後的路就是未知的世界!!

目前到這裡,都只喝自己水袋的水,沿路的休息站都沒有進去補給..

這就是我的錯誤,我忘記補充身體流失的電解質QQ...

IMG_1232 IMG_1233  

一往回頭跑,跑來時的下坡通通變成上坡,本來想,就按照自己穩定的步伐

慢慢地往回跑應該在六個小時之前回到終點是綽綽有餘吧 

(依舊非常天真...==)

 

[23k~24k]

此時我遇到了一個小上坡,依舊慢慢的往上跑時,

突然右腳大腿上方肌肉一陣抽動!是的,我抽筋了...

突如其來的抽筋讓我驚慌失措(幾百年沒抽過筋的我,臨時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)

還好有一位好心的姐姐看我痛苦的握着大腿就知道我抽筋了...趕緊幫我拉筋

只是一拉的同時,我的大腿後方的肌肉也開始抽了!!,生平第一次前後一起抽筋

痛得我差點要坐下來....還好這時候經過一位好心的叔叔,幫我噴了肌樂(?)

讓原來抽動的很厲害的肌肉變的隱隱抽動,超級感謝這兩位的幫忙的

後來差不多有一兩分鐘,我都是一跛一跛地往前走,

但不知道是什麼力量(我想大概是我一直向神明禱告吧 )

肌肉突然就不抽了! 就像是沒事了一樣 ,我又可以開始向前跑了

[25k~30k]

雖然我腳不抽筋了,但是在這個時候,雨慢慢又開始飄了,

我膝蓋旁邊的肌肉開始跳動,我這裡一直在心裡默想:

“拜託,神明啊,請讓我的雙腳不要抽筋,我想要跑回終點啊”

就這樣ㄧ邊感覺要抽不抽的雙腿,一邊繼續向前跑...

而且每次休息站都很乖的進去補給能量和鹽分 

sakura4 sakura5 sakura6   

[31k~40k]

這段路算是我過得最痛苦的時期

其實我也不知道什麼叫做撞牆期,

但31k開始遇到了幾個大上坡,看到上坡時

其實是讓心裡上產生了一股很大的壓力,

身體很累當然也是一個因素,但我認為在這裡

我會不時地停下來都是因為自己心裡的惡魔聲音在作祟

但這段路的氣候也是我覺得非常不舒服的地方,

這裡的雨變大了,我不時的得擦拭臉上的雨水才能看清楚前方的路

天氣非常的冷,加上雨水,風吹來讓身體的體溫直直落

(本來稍稍熱開的身體因為抽筋而又冷下來)

進入補給站的時候,雙手的手指已經失去知覺,想要把香蕉皮剝開都是一件難事

連工作人員剝好的橘子我都拿不穩,掉了幾個到地上..sorry..

跑到腳很累的時候,想停下來用走的,身邊變得更冷...

但要跑起來,腳又沒力,怕抽筋...

左右為難的情況真是超囧的.....

這段路的後半幾乎都是下坡,但雙腳已經沒啥力的我難以承受下坡對腳的壓力

所以當這裡大家都在跑的時候,我卻變成跑跑走走..(這裡又再度抽筋了一次..幸好一下就停了)

還好一路上附近都還有差不多速度的跑友一起跑,不然在這樣的天氣狀況

如果只有一個人,那心裡一定會更加的難受.....

另外,我覺得音樂真的是能夠支撐人的意志力,

感謝我的好同事給了我很多強勁節奏的音樂,

讓我可以一公里接著一公里地跑過去

 

[41k~42k]

最後一公里,差不多已經要回到終點了

當我看到山下的房子的時候,真是熱淚盈眶

(不誇張,我的眼眶真的紅了.....)

最後通過紅橋,回到終點,踩在晶片感應器的上面的時候

我又開心又覺得心情好複雜......

IMG_1241  

但總而言之,我完成了,很艱辛的在六個小時前回來了!

IMG_1234  (全身都溼透了.....)

IMG_1236  (感謝另外一半在寒風中等我到終點)

最後,拿到心中肖想很久的琉璃馬!!

一切都是為了他啊!

IMG_1237  

大會很貼心在會場提供熱薑茶給大家喝!!

真的是很貼心地說~~ ^_____^

也很感謝在跑步中間遇到各個跑友跟我說加油! 

你們的鼓勵跟偷偷塞給我的牛奶糖是支持我跑完全程的動力 >///<

 

這次的初馬經驗對我來說就像健達出奇蛋一樣......

多種“願望”一次讓我滿足個夠!

雖然中間跑的時候有想過為什麼我會選擇這場當初馬呢

但是跑完之後我想這是老天爺要送我一個最難忘的初馬經驗吧

下一次的全馬就是3/4號的萬金石馬拉松囉,不知道那天又會是怎麼樣的景象!

期待下一次馬拉松的來到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雙溪 櫻花 馬拉松
    全站熱搜

    oyytoy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